昆明航空救援支队

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前身为原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飞行二大队,2018年9月29日,队伍转隶移交应急管理部。目前支队编制员额431名,其中干部169名、消防员262名,机关设有12个科(室),下辖3个大队、7个中队。列装6架直8A型直升机,现有12名飞行员,7名空勤机械师(员)。

作为一支脱胎于人民军队,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应急救援体系中的年轻队伍,支队坚持于高原立基业,于高山建家园,聚力开新图强,组建后仅用2个月就实现了首飞,6个月就首次遂行森林航空消防灭火任务,开创了高原航空应急救援先河;坚持立足高原,苦练精飞,探索了小速度精准洒水、“吊桶先行压制、水箱跟进覆盖、多机协同灭火”等实用战法,填补了高原航空应急救援实战多项空白;坚持聚焦综合应急救援任务需要,不断探索“直升机+消防员”模式,短短2年时间便建成6架机群、200人地面队伍作战规模,是我国南方地区唯一一支具备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的国家级航空力量。

作为国家航空应急救援新晋力量,支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传承军队红色血脉,以“扎根云南,苦练精飞,努力打造国家应急救援空中劲旅”为建设目标。先后参加了云南省“担当·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应急使命·2021”演训、“应急使命·2022”演习和2022年北京冬奥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云南、广西等5地12县(区)的森林航空消防任务。建队实践中,广大消防救援人员恪尽职守、竭诚为民,先后涌现出“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张英海、刘文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个人”郭胜、“抗疫先进个人”许立满及献身应急救援事业的刘洪机组等一大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