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工作实施办法》(应急厅〔2019〕382号)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3年招收青年学生考核选拔等工作的通知》(应急消招〔2023〕2号)要求,结合2023年考核选拔工作实际,现将我区报考2023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考生政治考核、体格检查、面试和心理测试时间地点等公告如下:

一、招生计划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计划在西藏自治区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1名,其中消防救援7人,森林消防4人,均为男生。

专业

性别

消防救援方向

森林消防方向

消防工程

4

0

火灾勘查

2

0

飞行器控制

与信息工程 

1

2

思想政治教育

0

2

合计

7

4

二、参加对象

按照不低于招生计划3倍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格检查、政治考核、面试和心理测试人员名单。

三、招生对象基本条件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的青年学生,须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且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政治立场坚定,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三)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品行;

(四)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参加高考当年8月31日);

(五)参加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结论均为合格。

四、考核测试内容、时间和地点

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考生,需参加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考核测试,考核项目包括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各项测试考核结论为“合格”或“不合格”,考生任意一项测试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一)政治考核。政治考核标准按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院校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请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及时下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见附件1),按照要求认真如实填写政治考核内容(政治考核表填写说明见附件2),请务必采用A4纸双面打印和按照附件2要求填写,考生自行前往本人所在村(居)委会或学校考核意见和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政治考核意见,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依据上述政治考核意见,对考生作出政治考核结论。政治考核结论分为“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的,由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及时将结果通报考生本人。本人对政治考核结论有异议的,须在接到通报后的2日内向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复核结论为最终结论。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于体格检查当日交予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现场工作人员,未按时上交政治考核表格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二)体格检查。高考填报志愿结束后的第二天组织开展,考生携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三张一寸免冠红底照片和已完成政治考核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到指定医院集中参加体格检查(报到时间、体检医院另行通知)。体格检查标准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陆勤人员标准)执行,体格检查结论为“合格”或“不合格”。未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参加体格检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考生对体格检查结论有疑问的,可现场提出复检申请,由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承检医疗机构视情安排现场复检,并以复检结果为准。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者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测结果的项目不予复检,考生的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

(三)心理测试。高考填报志愿结束后的第二天在拉萨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拉萨市城关区新藏大路1号)组织开展(报到时间另行通知),考生携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参加心理测试。未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心理测试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心理测试结果由系统自动评判“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心理测试结果现场向考生公布。

(四)面试。高考填报志愿结束后的第三天在拉萨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拉萨市城关区新藏大路1号)组织开展(报到时间另行通知),考生携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两张一寸免冠红底照片参加面试。未在规定时间内签到参加面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面试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面试结果现场向考生公布。

五、招生专业简介

为方便考生了解各专业培养目标,现将招生专业简介公布如

下,考生入校后具体培养事宜以学校培养方案为准。

(一)消防工程专业

代码083102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培养系统掌握火灾科学理论、消防工程技术、消防政策法规等相关理论与知识,具有消防安全技术工程应用和管理、火灾风险评估能力,能够从事消防科学技术研究、消防监督检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消防宣传教育、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火灾勘查专业

代码083107T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系统掌握火灾科学理论、火灾事故调查、事故致因及证据分析等相关理论与知识,具备火灾现场勘验、调查询问、火灾痕迹辨识、事故统计与评估的能力,能够从事现场调查取证、物证技术鉴定、火灾统计评估、火灾事故认定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

代码082008T,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从事无人机系统应用、应用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支持、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代码030503,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要培养掌握哲学、法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特别提示: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从未委托任何第三方受理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考生的考核测试,各项考核测试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请按照本公告要求参加各项考核测试,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上当受骗。

本公告在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zsks.edu.xizang.gov.cn/)、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官网(https://zs.cfri.edu.cn/content/zs/)及西藏消防、西藏森林消防、西藏微青年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望周知。

咨询电话:0891-6878015(消防救援方向)

0891-6952222(森林消防方向)

咨询时间:工作日9:30-12:50;15:30-18:20。

特此公告。

 

附件1: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政治考核表.doc

附件2:政治考核表填写说明.doc



西藏自治区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