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院都有哪些专业?

答:2023年,招收青年学生的本科专业共6个:消防工程、火灾勘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思想政治教育、航空航天工程、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方向)。

2.学院是提前批录取吗?招收文科专业的学生吗?

答:学院招生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在后续批次被其他高校录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招收文科学生,其他专业招收理科学生。

3.学员在校期间享受什么待遇?

答:新生入学取得学籍后,办理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手续,按有关规定享受学员相关待遇。

4.学员怎么就业?

答:2023年招收的青年学员毕业时,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招录干部计划,可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统一考试,按照属地原则和培养方向报考生源地省份相应总队招录职位,通过规定考录程序择优选拔录用为干部;未能录用为干部的,可按培养方向到生源省份相应总队当消防员;不愿到队伍当消防员的,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自主就业。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方向)、航空航天工程专业的学员,入学时须签订培养协议,毕业时根据招录干部计划,按培养协议约定的就业去向报考相应航空救援队伍招录职位。

5.学员生活条件怎么样?

答:学员宿舍均是近年新建楼房,生活设施配备齐全。食堂每日三餐都有数十种荤素菜品供选择,并设有民族灶;学院营区有自己独立的校医院,医疗设施先进完备,24小时全时保障。学院有室内体育馆、健身房、篮球场、足球场、图书馆等,同时周末假日组织文体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6.报考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青年学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

7.考生需进行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吗?标准是什么?

答:考生需参加由生源地省级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结论均为合格。政治考核标准参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版)执行;体格检查标准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2017版)执行,要求为其他专业合格;心理测试和面试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其中:

身高: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

体重: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的,合格;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合格;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8.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分别是什么时间?

答:每个省的安排不一样,请关注本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通知、消防救援总队官网通知或咨询本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

9.政治考核表在哪儿领取?

答:一般是在预报名页面下载。也可以按照本省教育考试院官网或消防救援总队官网通知要求在指定网站下载,具体以本省教育考试院或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发布通知为准。

10.面试考察哪些方面?

答: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一般会问考生的入队动机、考生对消防救援职业的了解等问题。

11.学院在各省的调档比例是多少?

答:在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在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

12.学院在各省的录取分数是多少?

答:考生分数需达到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的省份,需达到本省单独划定的相应分数线),按照报考学院考生投档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13.学院在考生加分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答:学院在调档时,认可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给予考生的政策性加分。但同一考生若有多项政策性加分,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加分不得超过20分(含)。学院按照加分后的投档分数进行录取,加分在投档、分专业时均适用。

14.学院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各专业的选考要求和有特殊录取要求省份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考生须满足学院相关专业当年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专业录取时参考同排位考生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同分情况下依次比较单科成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比较科目顺序为语文、数学、外语,其他专业比较科目顺序为数学、语文、外语。

15.学员在校期间是否可以直接报考研究生?

答:业学员可以参加地方院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后办理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有关手续,不缴纳在校期间培养费用。

16.报考流程是什么?

答:报名。根据各省教育考试院或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通知要求组织实施。

资格确定。生源地省级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将统一组织考生进行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并及时公布结果。

报志愿。按照各省报考提前批次时间要求填报学院志愿。

录取。学院根据各省教育部门投档情况,按照既定录取原则对考生依次进行录取。

报到。考生按照学院《录取通知书》相关要求按时报到。

复核复检。新生入学1个月内,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并完成档案审核、政治复核和体检复检。复核复检合格的,予以注册学籍;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

具体时间、流程、组织方法以各省教育考试院和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通知要求为准。